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党团工作
常用下载
友情链接
学院导航
学院导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的优势和作用,凝聚学界智慧和力量,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对当代中国与世界文化与文明的研究,11月10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当代世界文化与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工作筹备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郑承军出席会议,国交处余刚处长,“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方友忠院长,科研处朱一戈老师、研究生院陈伟功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筹备会现场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当代世界文化与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拟于今年12月中旬举行成立仪式,届时将联合《当代世界》杂志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首届研讨会,旨在深化文化与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更好理解和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契合、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理论问题。

会上,筹备组主要成员分别就专业委员会筹建的背景和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专业委员会章程的起草情况、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的筹建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围绕部署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和首届研讨会会务工作,郑承军副院长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成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当代世界文化与文明研究专业委员会意义重大。在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也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加强对当代中国与世界文化与文明的深入阐释,深化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系统性创造性科学研究,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二是要深刻认识到在学校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成立委员会对于二外的马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都有重要意义。要结合委员会的筹建和举办首届研讨会,加强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梳理研究。三是要深刻认识到委员会成立的初心使命,明确其作为当代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二级学会的目标定位,涉及到委员会的相关章程和权责利的界定要严谨慎重,对于筹备相关工作要责任到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