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青春战“疫”最美丽——北二外学子“全国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反响(四)
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肆虐,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不必要出行。大中小学、幼儿园也都相继延迟开学。然而课不能停,不同于传统课堂授课,学校纷纷开展起网课。三月九日,二外学子同全国大学生一起共上一堂思政大课。通过这堂特殊的网课,同学们都表示自己收获颇多。

 

19会计学赵东晓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我们要在积极学习的基础上,重视身体锻炼,保证在疫情严重的当下尽量别给国家添麻烦。同时,要进一步理解“小我大我”的含义,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产生冲突时,主动放弃小我,服从大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19汉硕田仕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重大斗争中,“90后”“00后”所展现出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责任,令人动容,也令人振奋。

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群体要结合疫情,配合国家、省、市、区、乡、村的防疫安排,带头带领家人遵守防疫要求,能出力的时候就出力,不能出力的时候就加强学习。在责任担当中迎来青春蜕变,真正成为能扛起社会主义大旗的国家栋梁和真正的接班人。



19汉硕张毓哲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许多次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 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每一次都能浴火重生。

磨难中的我们,不必恐慌,不要焦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理由坚定信心,因为我们有党的领导,有团结一心的人民,坚信今天经济更加繁荣、科技更加发达的中国,有能力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

我们要从磨难中汲取经验教训,增强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要增强忧患意识,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但我们可以把防控做得更牢。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人类爱护、顺应自然时,大自然对人类的回报是慷慨的;人类破坏自然时,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是残酷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我们要爱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往者可鉴,来者可追,我们坚信,明天必将更好。


 

19汉硕齐紫薇

90后,00后曾被贴上了很多“标签”,诸如“享受”、“自我中心”、“佛系” 等等,但是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他们勇往直前,毫无畏惧,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人身上所体现的爱国热情,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绵延生息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到现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似乎总有一种无力感,祖国处于水深火热,但我们却只能在家里隔离,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一线,不能像建设工人那样贡献力量,只能做到最基本的不给国家添乱。每每想到此,总是痛苦于自己的无能为力。

后来,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在这场战役中也在努力的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疫情爆发后,外网上有很多关于疫情的谣言,于是,由一千多名海内外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公益组织FightCovid开始自己剪辑视频和翻译关于抗疫真实情况的视频,来抵制谣言、负面新闻和不实报道。再比如也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们加入疫情手语速报的宣传,帮助那些聋哑人及时了解疫情的相关消息,还有咱们二外多语种志愿者驰援新国展,等等。每次看到青年们加入抗击疫情的大部队中,我们总是很感动,在祖国陷入危机的当下,我们青年都应该做一个理性而强大的人。我们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在既定情况下做最好。我们可以转发官方信息,努力辟谣;我们可以在隔离期间孝敬父母,表达关切;我们可以努力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不惧,本是青年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不慌,青年理性且强;不颓,勇扛青年担当。

我们应该铭记英雄的付出,学习抗疫人员的精神。大写的青春需要过硬的本领,在困难的时候,一个民族只要还有读书声,就有无尽的力量和希望。我们大学生就要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发光发热,让社会充满希望,让祖国充满力量!

        

 19汉硕赵紫文

一大批90后的勇敢与担当,保护着不同年龄的人,他们是中流砥柱,是抗疫的中坚力量!担当、勇敢、青春,是90后的关键词;我将无我、不负韶华、勇往直前是90一代对社会的誓言。

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青年成长之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我们应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虽不处抗疫第一线,却仍然可以“忧其民”“忧其国”。安心读书,努力充实自己的头脑,端正价值观,拒绝佛系道系丧系等不正之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平日里要加强锻炼保持健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兄弟姐妹,善待陌生人。保护环境,不食野生动物,长存善念,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我们正在破茧成蝶,努力争做民族的脊梁!

 

19会计专硕 杨博妍

疫情已经迎来拐点,但我们依旧不能掉以轻心,虽不能冲锋陷阵,宅在家里努力学习也是一种坚守。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马克思认为,“人靠自然界生活”。恩格斯也曾讲过:“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也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 拒绝贩卖和食用野味,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身。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构建世界战役共同体,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生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团结和互帮互助才是对所有人最好的选择,也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面对疫情扩散的重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们见证了雷神山火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见证了全国上下一心抗疫所体现出的凝聚力,见证了政府从上至下防疫监管的执行力,见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互帮互助。


19会计专硕 刘常达

2020年的春节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特殊的春节,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但是由于我党和政府迅速反应,集中全国力量应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最终扭转疫情。

通过本次大课,我们清楚的明白了中国历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度,共产党人更是在风雨飘摇的苦难时期成长起来的,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经此次疫情,我们也由衷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制度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调配,中央巡视组现场监督,同时全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举措,疫情防控形势才能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才能加快恢复,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这充分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的独特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破解难题的重要法宝。

最后我们要致敬那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们,您们永远是最可敬的人,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19会计专硕  邢英祺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一批批90后00后勇敢承担起家国大任。疫情以来,“曾经是你,现在是我”说的是三代人的担当与传承,展现的是当代青年心有大我,行有大德。这场抗疫战争,90后00后占了全部战疫人员近三分之一。他们穿上防护服去和病毒打一场艰苦的战争,去死神手下抢人,做危险的逆行者。

说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罢了。

说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一群孩子披上白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罢了。

除了一线人员,平时的年关,我们青年人天南地北胡吃海喝呼朋唤友,这次,我们没有去一线的机会,响应国家号召,守在家里努力“憋死”病毒。每个人都在为这次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为湖北地区捐款,还是为贫困儿童募捐上网课所需的二手手机,还是在小区门口执勤站岗……,点点滴滴微小的贡献汇聚一起,正是当代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界,中国的未来由我们守护。

借用学校老师的殷殷叮嘱:疫情一定会过去,生活会再次精彩起来。现在大家的首要任就是健康再健康,平安再平安。最后祝愿大家早日回到美丽校园。

19会计专硕 王紫薇

在疫情的最初,我们愤恨、悲痛,后来被无数平凡英雄所感动,现在看到疫情很快平息,我们感恩欣慰。

在如此变动的环境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形成自己的是非观。不要因为个别人的失职,就否定整个集体的努力;不要因为某大V带节奏,就愤恨不已。 自我思考、了解客观事实,全面看待问题才是青年人应该有的能力!这次疫情中那么多90后00后的医务人员,他们是我们的同龄人,却早已把重担放在了自己肩上,在疫情中勇敢逆行担当,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谨记,爱国才是最大的责任担当,作为学生的我们,好好学习将来建设祖国,就是对爱国最好的诠释。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