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青春战“疫“,我们同行 ——北二外学子“全国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反响(一)
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肆虐,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不必要出行。大中小学、幼儿园也都相继延迟开学。然而课不能停,不同于传统课堂授课,学校纷纷开展起网课。三月九日,二外学子同全国大学生一起共上一堂思政大课。通过这堂特殊的网课,同学们都表示自己收获颇多。

高翻贯培163 邓可欣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政府的临危不乱,快速调整,还有那一封封请战书给予了普通老百姓最实在的安全感。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主动请缨,撇下家庭为国效力,不惜自身性命只为救死扶伤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更鼓舞人心。奔赴在外的快递小哥将防疫物资、食粮以及各种生活必需品送到人们“手中”,他真正做到了以不接触的方式嘘寒问暖。通过这节全国思政大课课让我们知道: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才是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紧随党的重要思想,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要在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为国家效力。

高翻贯培163 周昱

在2020年的春节前夕,全体中国人民迎来了巨大挑战——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席卷神州大陆。为了抗击病毒,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了一股绳,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广大医护人员英勇奔赴前线,齐心协力救死扶伤,并身体力行地安慰感染病毒的病患。同为医生的夫妻隔着玻璃遥遥相望,用眼神诉说爱意;春节期间儿女却不能陪伴在父母身旁,他们承担的不仅是患者的生命,还有家人的担忧。不仅是医护人员,各个职业的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无一懈怠。普通民众也都听从国家安排,尽量减少出行。

面对挑战,我们应该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作为学生,我们首先应该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学会给自己制订日程清单,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相信这次疫情只是对我们的考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坚信生活充满阳光,充满了爱与团结,无论是什么时候?我们都不是孤单一个人,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全中国的人民。真诚感谢为本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而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应该正确对待疫情,在这段日子里头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高翻贯培164 冯雨辰

这一次的疫情公开课让我感受颇深。在这次疫情中涌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人和事,这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那些志些愿者们。大家想必都见到过,在小区门口每天检查出入证,测底。进出小区人员体温,检查车辆后备箱的那些志愿者们,我也是其中一员。我住在大兴区。在疫情初期,大兴区是北京首先发现有疫情感染者出现的区。大兴区的市政府党委协同大兴区卫生监督所,爱卫会做了许多部署。由大兴区团委牵头。招募了一批志愿者。现在,大兴区的疫情志愿者已经有近两百人,他们每天驻守在小区的门口,风雨无阻,不分昼夜。起初,志愿者们并不知道政府会有物资发放。大家只是凭着一腔热血,想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点贡献。于是大家自掏腰包购买口罩消毒纸巾等物品,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就在上个礼拜,我们的第一批物资终于到了,像口罩,酒精喷雾等物品不胜枚举。通过这次不一样的志愿活动,也让我体会到了,只要跟随党的指令,团结一致,就可以战胜疫情,度过这次难关。

 

高翻贯培164 王郁茜

这次疫情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做出决策部署,统一领导;而基层人民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国家不惜财力(包括对一线人员的补贴)、物力、人力等一切代价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对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最好的体现。疫情无疑是残酷的,但人间自有真情在:有人在医院里加班加点抢救病人,有人在高速公路上日夜运送物资,有人轮班在小区门口值守······ 我母亲作为老师,在家里给学生线上教学;父亲在边检工作,严防境外输入;两个月来,我也没踏出过家门,跟同学们一样在家学习。不过,就像秦宣老师在思政大课上讲的一样: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和机遇。不管病毒是否来源于蝙蝠,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重新被人们重视了起来;远程办公的大规模使用给相关软件带来了巨大发展,未来这项曾经被忽视的技术也可能会被用于更多的事务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疫情的“大考“也无疑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王炳林教授在课上也讲到:历史磨难重重,中国从中奋起。不仅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在我们的人生路上,克服困难也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高翻贯培162 黄天鸣

作为一个年轻人,立在人世之间,可以犯错,可以悔恨,可以无知,但不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原地踏步,甚至连自己面对什么困境都不知道。这次疫情给了我,给了我们当头一棒,我承认我愚蠢,甚至现在都不知道这一棒是打醒了我,还是打晕了我。我何其荣幸,能生在,长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她所做的一切都令这个迟钝的我为之骄傲。她支撑着我们精神,我们在之前的那个月过得如此艰难,疫情险些掏空了那个松散的我们。战争来得突然,幸而党和政府应对及时,尽全力控制住了恶魔向远方友邦的迈进。

我们不怕病毒灾难,却怕亲人泪眼。亲自送子女到前线的双手是颤抖的,眼前昏暗的,前路渺茫,没有明灯;病榻上亲人眼中倒映出的是天使瘦削的面容,活下去,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眼前尽力埋藏内心恐惧的年轻人,再多有点自信。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伟大的祖国,你们也可以更有信心,时刻鼓励着我们百姓,你们不才是面对内外忧患最该被鼓励的人吗,感谢你们,我,一个年轻人,从今以后必将更加坚强,坚强到面对一切都能顶在最前沿,面对一切都能露出自信微笑的中国人。

高翻贯培162 葛宇泽

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通过这堂课,我得到的不仅是防控疫情的常识,更是精神思想的洗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与祖国共奋斗,争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把自己成就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正如冯教授所说,只有我们能做到有责任有担当,我们才能赢来属于我们的岁月静好。国家已经做到了坚持依法防控,强化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我们作为大学生,也要强化自己的法律意识,不参与非法活动,不颠倒是非,不在网上传谣,做到不信谣,要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在家做好防疫工作。

 

高翻贯培161 刘闫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写照,更是党领导我们取得一个有一个伟大胜利的长效密码

病毒就是敌人,防控疫情就是一场战争。能否打赢这场攻坚战,既取决于党的领导,也取决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1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踊跃请战,迅速奔赴武汉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和全国各地分战场,党员这面鲜艳的红旗插遍了防控疫情的祖国大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让党心民心紧紧相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一铜墙铁壁,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

 

高翻贯培161 魏恩源

当主持人在介绍这堂网课时,我就不禁感叹,感叹我国的高科技发展,把家变学校。中国的科技曾远比外国落后几个世纪,却用了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发明了几个世纪都在发明的东西,有人问:中国科技为什么发展这么迅速?几代人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给了祖国,我们才会过上安定的生活。这次疫情也不例外,就像艾四林教授刚开始向我们讲述的,我国有四万余医护人员都投入了这场阻击战。我们看到了为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那些奋战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

       春暖海棠花开时季节,母校等你们归来!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