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马院院长胡伟教授应邀担任北京高校思政课第6期青椒论坛点评专家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慧勇 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7月14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指导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支持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六期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本期论坛共邀请了四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研究”作了主题发言。来自首都高校的5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现场参与了论坛研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论坛直播,浏览量达到3500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东建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应邀担任点评专家。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谭清华以“谈谈《毛中特》教学中的情景转化问题”为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邢国忠以“信仰之道——如何拧紧人生的‘总开关’”为题、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杨兴业以“‘转化’的现实路径探索”为题、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张露璐以“影像史学在《纲要》教学中的运用”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点评专家胡伟教授对本期论坛的主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四位青年教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胡伟教授指出,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四门思政课课程中的教学教法问题、理论前沿问题等进行了精彩发言,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的备课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问题上,四位老师围绕教学内容如“何转化、怎么教”,对章节甚至某些问题做了非常精细的讲解,既体现了课程特色,也体现了个人的授课风格,以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授课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最后她围绕论坛主题就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谈了自己的体会。胡伟教授认为,转化就是再加工再创造的过程,关乎教学内容的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的变化,通过回应历史和现实,使教材上的理论立起来,使抽象的理论生动起来;从方法上看,如何恰当地把重点、难点、热点很好的突出出来,如何把问题意识、问题逻辑和以问题教学为基本要素实现转化,如何使内容转化具有科学性。最后她强调,“不能用逻辑的力量征服学生的课堂不是好课堂”,以内容为王,集体攻关,让学理的解读回放到现实的感受。

我校朱慧勇老师、蒋晓侠老师、贾庆文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