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教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大纲(2016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课程性质、开设专业和作用

(一)课程性质和类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应用经济学的基础,而且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了政治导向,更是国家制定各种经济政策的理论依据。根据教育部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高校的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学开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专业必修课。

(二)课程开设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金融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文城乡规划、市场营销、财务管理

(三)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课程,是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它在专业培养目标中,主要作用是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创造性。

 二、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通过教学,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观点,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把握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客观要求的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全面认识资本运行和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基本问题,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以及认识在这一趋势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从而科学认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2.能力目标

通过教学,培养和提高学生正确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各种社会经济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学习,使学生认清当代世界发展的历史趋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

(二)基本要求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重要文献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作为教师要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不断吸纳新知识;授课严格执行大纲,重点明确,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合理安排教学进度;遵循教学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三、教学设计

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 牢固树立“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

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课程特点和我校学生实际,在教学中我们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一)教学方法

1.讨论式教学法

根据专题,提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原著材料和重大现实意义的材料,让学生阅读,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使他们能够对这些问题形成正确的观点。

2、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比较直观的接受知识。

3.专题式教学法

根据各章内容设置十几个专题教学,安排成若干专题进行课堂教学与讲解。重点讲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并且联系实际,加强理论运用,为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指导。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兼用讨论、观看录像、参观、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结合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激发并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

4.课堂展示教学法

每次上课让学生准备15分钟左右的近期重大财经问题展示,让学生学会搜集重大问题,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分析重大问题。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二)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如图所示

总学时36学时,其中理论教学34学时,考试时间2学时。每周安排2学时,讲授一个学期,安排在大一第二学期。

章节教学内容讲授学时 共计34学时
第一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形成、发展和研究对象
2
第二章商品和货币4
第三章剩余价值的生产、分配与资本积累6
第四章资本的循环与周转和社会资本再生产6
第五章垄断资本主义4
第六章社会主义经济制度4
第七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运行机制4
第八章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关系4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价值量,价值规律的作用,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和职能,社会总产品的实现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教学难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含义,工资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扩大再生产的实现,委托代理关系与法人治理结构。

(四)课程教材及参考资料

本课程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编写组,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参考资料主要有:

1、《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史》,霍华德著,顾海良译,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4-5-1

2、《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程恩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3-1

3、《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大讲堂)》本书编写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3

4、《20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顾海良、张雷声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12

5、《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修订版)》,刘思华著,人民出版社,2014-10

6、《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罗默著,汪立鑫、张文瑾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9

7、《资本主义发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斯威齐著,陈观烈译,商务印书馆,2013-3-1

8《马克思与古人:古典伦理学、社会主义和19世纪政治经济学》乔治.麦卡锡著,革和、王文杨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4,

9、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0、蒋学模主编:《政治经济学教材》第13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5年4月出版

四、学法指导

教学过程中,既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又要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并把这两者真正统一起来,才能提高教学效果。

(一)学生学习的基本方法

教学过程中,既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又要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并把这两者真正统一起来,才能提高教学效果。

本课程采用多样性的学习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指导学生主要采用以下方法来增强学习的效果:

1.过程互动教学法

该教学方法要求教师在上课之前,根据教学内容对学生作好充分的调查研究,上课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不断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也可以由学生提出问题,由教师解答。

2.问题讨论教学法

该教学方法要求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关心的问题,在上课过程中由学生围绕布置的问题自愿自由讨论发言,鼓励学生争论和辩论。当发言、争论或辩论比较充分时,由教师进行总结陈述。

3.案例教学法

该法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选案例,课堂上让学生思考案例,讨论案例,由教师分析案例,解剖案例,最后引出需要学生掌握的理论观点。

4.实践学习法

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在开课前布置学生进行市场和社会实践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二是观看纪录片,如《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的历程》等,写观后感。目的是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5.原著学习方法

指导学生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小组,组织学生阅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邓小平文选》等原著,目的在于增强学习效果。

(二)引导学生参与教学    

教学中要使学生学习的中心,就必须引导学生参与教学。使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三)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逐步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使学生学会利用网络、图书馆、工具书,查阅资料。指导学生课外阅读,也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个重要途径。

五、考试方式与方法

积极探索,进一步形成一套闭卷考试为主,平时作业、课堂回答问题与期末测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1.本门课程为经济管理专业必修课。考试方式为闭卷。

2.考试成绩平时出勤、课堂展示、平时作业、期中论文占40%;期末闭卷考试成绩占60%。

任课教师:毛政发 编写

2016/12/15

教育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