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大纲(2016版)
日期:2016-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Fundamental Tenets of Marxism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所有本科学生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的主渠道。本门课程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起了非常重要作用,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门课程任务是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尤其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大学生的辩证思维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使用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第7版。

三、学分与学时分配

本课程学分为3学分,开设51学时,其中理论课教学39课时,网络教学与实践课教学12课时。

四、课程教学方法

本课程以教材内容为依据,采用贯通课堂讲授、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种教学方法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三种教学方法的长处,使课堂讲授和网络学习、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教师讲授和学生自学结合起来。

五、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办法

本课程考试采用学生平时表现和闭卷笔试相结合方式,平时考核占40%,期末考核占60%。平时考核则根据学生考勤情况、课堂发言、经典阅读、实践报告、网络作业完成情况给出成绩。

六、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绪论

1.教学内容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

2.重点、难点

重点: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难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理解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1.教学内容

物质世界和实践;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2.重点、难点

重点:世界的物质性; 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 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

难点:世界的物质性;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理解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和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根本方法。

第二章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1.教学内容

认识与实践;真理与价值;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2.重点、难点

重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反映论;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与价值的关系;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难点: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与价值的关系。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能动性,真理与价值的关系;理解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认识与实践的统一;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1.教学内容

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2.重点、难点

重点: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杰出人物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难点: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观点;理解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提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历史和现实、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能力。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1.教学内容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2.重点、难点

重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

难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历史必然性;理解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实质;掌握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

第五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1.教学内容

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2.重点、难点

重点: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难点: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特点和实质;掌握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本质。

第六章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1.教学内容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2.重点、难点

重点: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和完善;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的自我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

难点: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的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3.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心;理解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掌握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第七章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1.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2.重点、难点

重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长期性。

难点: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共产主义理想实现的长期性。

3.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深刻认识,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打下扎实的基础。

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及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理解共产主义社会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七、参考资料:

  1.马克思:《1844经济学哲学手稿》,《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马克思和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马克思思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5.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6.列宁:《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7.列宁:《卡尔·马克思》,《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8.胡锦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求是》2006年第9期。

9.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列宁专题文集 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0.列宁:《谈谈辩证法问题》,《列宁专题文集 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1.列宁:《辩证法的要素》,《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12.毛泽东:《矛盾论》,《毛泽东选集》第l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3.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4.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5.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16.马克思:《资本论》第1-3卷,《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7.恩格斯:《反杜林论》,《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8.毛泽东:《实践论》,《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9.毛泽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0.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1.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2.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3.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专题文集 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4.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专题文集 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5.列宁:《大难临头,出路何在?》,《列宁专题文集论资本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6.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专题文集 论资本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8.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9.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0.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发言》,《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9月8日。

31.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发言》,《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9月8日。

32.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5年6月27日。

33.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列宁专题文集 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4.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5.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6.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求是》2012第6期。

37.习近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人民日报》2013年5月5日。

38.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六个“为什么 ”——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学习出版社2009年版。

39.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08年版。

教育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