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教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2016版)
日期:2016-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and legal basis

 

第一部分 课程简介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的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和思索中探求真理,在体验和行动中感悟人生,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二、使用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8月第7版。

三、学分与学时分配

本课程学分为3学分,开设51学时,其中理论课39课时,网络与实践课12课时。

四、课程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为辅,通过知识学习、参与体验、社会调研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办法

本课程考试采用学生平时表现和闭卷笔试相结合方式,平时考核占40%,期末考核占60%。平时考核则根据学生考勤情况、课堂发言、经典阅读、实践报告、网络作业完成情况给出成绩。

六、推荐阅读书目

杨东平编:《大学二十讲》,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1

【美】约翰·亨利·纽曼著:《大学的理想》,徐辉、顾建新、何曙译,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12

【德】卡尔·雅斯贝尔斯著:《大学之理念》,邱立波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4

【美】威廉•G.鲍恩著:《数字时代的大学》,欧阳淑铭、石雨晴译,中信出版社,2014.8

何光沪编:《信仰二十讲》,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6

梁衡主编:《爱国的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11

钱穆著:《人生十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10

季羡林著:《人生十讲》,现代出版社,2016.1或《季羡林谈人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1

周国平著:《人生哲思录》,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6

培根、罗素等著:《人生的艺术:英美名家论人生》,刘荣跃等译,当代中国出版社,2013.4

罗国杰主编:《中国传统道德简编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

茅于轼著:《中国人的道德前景》,暨南大学出版社,2008.11

蔡蓁编:《美德二十讲》,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3

【英】亚当·斯密著:《道德情操论》,谢宗林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8

【美】艾里希·弗洛姆著:《爱的艺术》,李健鸣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7

秋风编:《法治二十讲》,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3

季卫东著:《通往法治的道路:社会的多元化与权威体系》,法律出版社,2014.10

王人博、程燎原著:《法治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1

程燎原、王人博著:《权利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1

夏勇主编:《走向权利的时代》,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1

林达著:《扫起落叶好过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7

余定宇著:《寻找法律的印记——从古埃及到美利坚》,法律出版社,2010.3

余定宇著:《寻找法律的印记——从独角神兽到“六法全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1

【英】汤姆•宾汉姆著:《法治》,毛国权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10

【英】洛克著:《政府论》,叶启芳,瞿菊农译,商务印书馆,2008.6

【英】戴雪著:《英宪精义》,雷宾南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1

【法】卢梭著:《社会契约论》,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2011.4.

【法】孟德斯鸠著:《论法的精神》,许明龙译,商务印书馆,2012.5

【法】托克维尔著:《论美国的民主》,董果良译,商务印书馆,1989.1

【意】贝卡里亚著:《论犯罪与刑罚》,黄风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5.1

【德】鲁道夫•冯•耶林著:《为权利而斗争》,郑永流译,法律出版社,2012.11

【美】汉密尔顿、杰伊、麦迪逊著:《联邦党人文集》,程冯如、在汉、舒逊译,商务印书馆,2015.6

【美】卡尔•威尔曼著:《真正的权利》,刘振宇、孟永恒等译,商务印书馆,2015.4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

绪  论 珍惜大学生活 开拓新的境界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大学及其生活特点,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历史使命,明确成长目标;熟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把握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和方法。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认识大学及其生活特点;明确自己的成才目标;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适应人生新阶段

一、认识与适应大学生活

二、更新学习理念

三、确立成才目标

第二节  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素质

一、思想道德与法律

二、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

第三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第四节  学习本课程的意义和方法

一、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意义

二、学习本课程的基本方法

学习思考:

1.大学生怎样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

2.如何理解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

3.为什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如何认识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方法?

阅读文献:

1.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1998年5月4日。

2.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4.《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第一章   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正确理解理想信念的含义和特征;自觉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正确认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想化为现实。

重点: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认清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

一、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

二、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  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一、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二、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第三节  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一、正确理解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二、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三、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习思考:

1.谈谈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2.如何认识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3.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使命中大学生肩负的责任。

阅读文献:

1.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3.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4.习近平:《在同各界青年优秀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第二章   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掌握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和要求;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中国精神的内涵;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如何践行改革创新。

  1. 四、 教学内容

第一节  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

一、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二、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三、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第二节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一、民族精神的基本内容

二、爱国主义及其时代价值

三、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四、做忠诚的爱国者

第三节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一、时代精神及其主要体现

二、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

三、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学习思考:

1.中国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弘扬中国精神?

2.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为什么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3.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有哪些主要内容?如何做一个忠诚的爱国主义者?

4.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大学生应如何真正成为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阅读文献:

1.江泽民:《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3.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4.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民委政策法制司:《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学习出版社2009年版。

 

第三章  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人生观的基本内容,正确认识人生矛盾;把握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以及如何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自觉协调自我身心关系、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对待人生环境。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如何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的标准、实现方法和条件;如何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人生与人生观

二、人生观的主要内容

三、正确认识人生矛盾

四、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第二节 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一、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二、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

三、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第三节  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一、促进自我身心的和谐

二、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三、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学习思考:

1.大学生应该确立怎样的人生目的?

2.人生态度与人生观是什么关系?如何端正人生态度?

3.怎样理解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阅读文献:

1.胡锦涛:《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8月21日。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4.爱因斯坦:《我的世界观》、《社会和个人》,《爱因斯坦译文集》,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第四章  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功能与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辨析道德建设中的错误思潮;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自觉修身律己,投身道德实践。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道德的本质、功能与作用;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的主要内容及其创造性转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一、道德的起源与本质

二、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三、道德的历史发展

第二节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一、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

二、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

三、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第三节  继承和发扬中国革命道德

一、中国革命道德的形成与发展

二、中国革命道德主要内容

三、发扬光大中国革命道德

第四节  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一、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

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与原则

三、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学习思考:

1.道德的本质、功能和作用是什么?

2.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体现在哪些方面?

3.谈谈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对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

4.结合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谈谈大学生如何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阅读文献:

1.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25日。

 

第五章  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高尚品格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规范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婚恋观;加强个人道德修养,追求崇高道德境界。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公共生活尤其是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规范;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社会公德

一、公共生活与公共秩序

二、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三、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

第二节  职业道德

一、职业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二、大学生的择业与创业

三、自觉遵守职业道德

第三节  家庭美德

一、恋爱、婚姻家庭中的道德规范

二、大学生的恋爱观与婚姻观

三、弘扬家庭美德

第四节 个人品德

一、个人品德及其作用

二、加强个人道德修养

三、追求崇高道德境界

学习思考:

1.联系实际谈谈大学生应当如何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2. 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择业观和创业观?

3.如何认识恋爱与婚姻家庭中的道德要求?

4.谈谈如何加强个人道德修养。

阅读文献:

1.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年4月29日。

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第六章 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了解法律的含义、本质与特征;理解法律的历史发展;掌握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机制;明确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和重要作用;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法律的历史发展及其本质;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机制。我国宪法的特征和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法律的概念及其历史发展

一、法律的词源与含义

二、法律的本质与特征

三、法律的产生与发展

第二节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精神

一、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

二、社会主义法律的作用

三、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第三节 我国宪法与法律部门

一、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与制度

二、我国的实体法律部门

三、我国的程序法律部门

第四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意义

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

三、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学习思考:

1.如何认识法律的特征?

2.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作用?

3.如何理解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包括哪些法律部门?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阅读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6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第七章 树立法治观念 尊重法律权威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树立社会主义的法治观念,明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解法治思维方式的含义、特征与基本内容,树立法律信仰,尊重法律权威。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及其重要意义;法治思维方式的含义、特征、基本内容和培养途径。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

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四、加强宪法实施,落实依宪治国

第二节 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

一、法治思维的含义与特征

二、法治思维的基本内容

三、培养法治思维的途径

第三节 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一、尊重法律权威的重要意义

二、尊重法律权威的基本要求

学习思考:

1.如何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3.如何正确理解法治思维?

4.联系实际谈谈如何维护法律权威。

阅读文献:

1.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2.习近平:《<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3.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中国长安出版社2009年版。

 

第八章 行使法律权利 履行法律义务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理解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内涵、关系。掌握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法律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如何把握群己权界,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一、法律权利

二、法律义务

三、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

第二节 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务

一、政治权利与义务

二、人身权利与义务

三、财产权利与义务

四、社会经济权利与义务

五、宗教信仰及文化权利与义务

第三节 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一、依法行使权利

二、依法救济权利

三、尊重他人权利

四、依法履行义务

学习思考:

1.如何理解法律权利与人权的关系?

2. 如何认识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

3.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有何特点?

4.我国公民享有哪些政治权利?

5.当权利受到侵犯时如何依法维权?

阅读文献:

1.习近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2.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版。

3.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法治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结束语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一、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打下坚实的知识和理论功底;

二、要崇德修身、砥砺品格,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

三、要明辨是非、坚定自励,在是非善恶面前做到择善固守、从容自信;

四、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创造人生价值。

教育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